关键词:参商+涅槃+塔

我从没见过这么奇怪的一个时钟,它五百年报一次时,钟的结构也够花哨的,现在能看见的是一个金属方盒,方盒里是所有精妙的机械装置,历经千年仍不减荣华,方盒上是个方盘,方盘的一条对角线的两端,树立着两个九重塔 ,平常每一天都会动一次,一塔出,一塔落。中间整齐分布着池馆花林,红的绿的颜料下都是黄金。

万觉寺的贤助告诉我,根据寺院的记载,刚过去的水无月理应报时,但依旧只有两座塔在运动。原本还会有凤凰显祥,浴火重生。

我猜想是钟的某个传动装置腐坏了,告诉贤助请他放心。修个两三十年后还没好,我就真的无能为力了。他说,其实不碍事,大家已经很少来万觉寺参观了,更没有多少人来看这里的钟,聆听和探究传说和各种法理,这些已经被认为是腐朽的了 。

结果这一修就是五十年。这个钟在工作室里就那样无声地动着,两座塔彼竭我盈,从不相见。法号为贤助的僧人已经逝世,另有一个法号为贤助的小家伙入寺,他都不知道钟的存在。所有关于钟的典籍都已经搬到了我的房间里。我的妻子和我离婚了,她是个研究古物的历史学者,结果转身去当了个会计,最后的留言是“请停止修钟吧。修这个养不活你的。”我还记得六十年前共同面对古钟的乐趣。

有天凤凰入了梦,它在钟上停留,见我注意到它,道:“我的存在已经没有意义了,没有人相信我。所以……我只在你梦里最后显灵一次……”

于是,我睁开眼。吃过佳续做的美味早饭,去一个寺院报道。那里有一座古钟……


评论

© shjun26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