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转]「噉」「咁」有分別

噉」「咁」有分別

  大家可能接受香港傳媒比較多,難以分別「噉」、「咁」到底有何不同。大家先看看以下例子:「噉搞法唔係路喎!」「咁複雜嘅嘢我未諗過。」其實對於前面的例子如果是不懂粵語的人是不知道表達什麼意思,更不用說其分別。有些人認爲兩個字其實一樣,用一個「咁」字代替就可以。而實際上,這兩個字無論從音、義方面都是不同,絕不是同一個字。

噉:廣州音[gam2敢]
(解)①指示代詞,這樣,那樣。(例)噉就好嘞。[這樣就好了。] || 呢件事大家都噉睇。[這件事大家都那樣看。]②助詞,似的。(例)苦瓜噉面。[像苦瓜似的臉,比喩愁眉苦臉] || 打鑼噉聲。[形容聲音大,像打鑼似的。]③助詞,地。(例)細細聲噉講。[小聲地說。]

咁:廣州音[gam3禁]
(解)①這麼;那麼。(例)咁多就夠嘞。[這麼多就夠了] || 枝竹竿要咁長先啱用。[竹竿要這麼長才合用。]②多麼。(例)咁靚[多麼漂亮] || 天氣鬼咁熱。[天氣多麼熱。]

注意:其實在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也是將這兩字區分開來,不知爲何現在香港都不區分這兩個字寫法,或者受娛樂界影響吧,將兩個字都寫成“咁”。但正規廣州話字一定要區分這兩字的寫法以及讀音。

【噉】详解及用法

「噉」的主要特点就是经常放在 动词前面 指代动作的方式,也可后加“嘅”放在名词前面。经常单独充当状语,也可以作主语、谓语、宾语。

「噉」的用法与意义
◆ 用在动词前指代动作的方式,可表示近指或远指,意思是「这样」或「那样」。表示远指或近指都用同一个词,只能在对话时靠用手指点来表意。


例:
【噉写唔啱,噉写至啱】。(那样写不对,这样写才对。)

【呢包书噉扎唔扎得实,噉扎至扎得实】(这包书这样捆不结实,那样捆才结实。)

用于分句的句首,承接前一分句,表示「那」、「那么」的意思,有连词的作用,
例:
【你应承咗嘞,噉就一言为定啦】(你答应了,那就一言为定吧。)

【买唔到飞机票,噉就买火车票啦】(买不到飞机禀,那就买火车票吧。)

◆用于比况,表示「那样的」或「似的」、「似地」。有以下几种格式。

句式一:比喻词+噉+名词(「噉」可以看作「噉嘅」或「噉样嘅」的省略)
【佢有一个瓜子噉面】(他有一个瓜子似的脸型。)

【咪成日苦瓜噉面啦】(别整天像苦瓜那样愁眉苦脸!)

句式二:好似+比喻词+噉
【呢班小学生吱吱喳喳讲话,好似开笼雀噉】(这班小学生吱吱喳喳地讲话,像刚放出笼的鸟儿那样。)

【佢畀雨溚到好似湿水鸡噉】(他被雨淋得像落汤鸡似的。)

也可以把“好似”省去。用比喻词+噉的格式。

【佢一嚿饭噉,乜嘢都唔会】(他像一个饭团那样,什么都不会做。)

【佢一碌杉噉,企喺度唔喐】(他像一截杉木那样站在那儿不动。)

句式三:好似+比喻词+噉+动词

【佢好似箭~标出去】(他像箭头似地冲出去。)

【大家好似打锣噉周围揾你】(大家像打锣似地到处找你。)

【呢个细路哥好似甩绳马骝噉四围走】(这个小孩像脱了绳的猴子似地到处跑。)

◆放在状语与动词之间,相当于普通话的「地」。

【小王笑笑口噉讲】(小王笑眯眯地说。)

【大家搏命噉练】(大家拚命地练。)
注:例句中的「噉」也可以省去。普通话的结构助词“地”不能放在重叠的时间名词之后。而广州话的“噉”可以放在重叠的时间名词之后。
------
例如:
【阿明晚晚噉开夜车】(阿明每天晚上加班。)

【何老师朝朝噉跑步】(何老师每天早晨跑步。)
注:例句的「噉」有强调「毫无例外那样地」的作用。这种句子也可以省掉「噉」。


◆用于表示强调语气,相当于普通话的「那样」或「的」。
例如:
【呢啲运动员晒到面红红噉】(这些运动员晒得脸色红红的。)

【睇你红光满面噉,一定有大喜事嘞】(看你满面红光的,一定有大喜事了。)

【有乜紧要事呀?睇你走到上气唔接下气噉】(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呢?看你跑得气喘喘的。)

「噉」在句子中的语法功能
◆「噉」单独用时,经常充当状语、主语,也可以充当谓语和宾语。
【就噉办嘞】(就这样办吧!)[状语]

【噉系啱嘅】(这样是对的。)[主语]

【就噉啦,唔好讲咁多嘞】(就这样吧,不要说这么多了!)[谓语]

【老师唔中意我做呢件事,我早知道噉,就唔会去做】(老师不喜欢我做这件事,我早知道这样,就不会去做。)[宾语]
注:以上例句中的“噉”也可以说成“噉样”。

「噉」与其他词结合可充当定语或补语。

◆「噉嘅」(这样的、那样的)修饰名词充当定语。
【我最中意噉嘅色水】(我最喜欢这样的颜色。)

【噉嘅衫,唔啱着】(那样的衣服,不合穿。)


◆「噉嘅」常用于复指前面的成分,共同修饰名词,作定语。
【秋髙气爽噉嘅天时,去旅游至啱】(秋髙气爽这样的天气,去旅游最合适。)

【口花花噉嘅人唔靠得住架】(花言巧语那样的人是靠不住的。)

◆「成噉」(成这样、成那样;),放在形容词或动词后面充当补语。
【真估唔到呢个细路哥叻成噉】(真想不到这个小孩儿这么棒。)

【呢班细路搅到间房乱成噉】(这群小孩子把房间弄得那样乱。)

◆「到鬼噉」(得很,得很利害)充当补语,表示程度深。
【今日热到鬼噉】(今天热得很。)

【呢个演员扮到靓到鬼噉】(这个演员打扮得漂亮极了。)

◆「到……噉头」(得要……)充当补语。
【爬咗一日山,攰到死噉头】(爬了一天山,累得要死。)

【阿妹唔会计算术,急到喊噉头】(妹妹不会做算术,急得要哭了。)

【咁】详解及用法

「咁」的意思是「这么、那么」。它的主要特点是经常用在形容词前面充当状语,表明形容词的程度。有时也可以放在动词前面表示强调。但不能直接放在名词前修饰名词。

「咁」在形容词前面所表示的意义和格式

◆用于比况形容词的性状、程度,表示「这么、那么」等意思。常见的格式是“好似+比喻词+咁+形容词。(以下各例中的“好似”也可省去)
【呢个细路女个面好似苹果咁红】(这个小女孩的脸像苹果那么红。)
------ 
【呢度好似墟咁嘈】(这里像集市那么嘈杂。)
------ 
【佢把口好似鸡春咁密】(他的嘴像鸡蛋那么严密)

◆用在一些数量词组和形容词之间,组成固定格式,表示少量的意思。常用的格式是:“数量词组+咁+形容词”。
【佢食咗一啲咁多】(他吃了那么一丁点儿。)[“一”可以去掉]

【睇咗一阵咁耐】(看了那么一会儿。)[“一”不能去掉]

◆连用两个“咁”修饰两个相同的形容词,表示可能达到的程度或极度,有以下格式。(A代表形容词,V代表动词)
句式一:有咁A V咁A
【佢有咁远游咁远】(他能游多远就游多远。)
------ 
【呢只雀有咁高飞咁高】(这只小鸟儿能飞多髙就飞多髙。)

句式二:有咁A得咁A
【佢行到有咁快得咁快】(他走得快极了。)

【包做到有咁好得咁好】(保证做得最好。)

句式一是表示可能达到的程度,可以在第一个形容词后面加上「时」字,组成「有咁A时V咁A」格式,如「有咁远时游咁远」是能游多远就游多远的意思。乙式是表示「极度」,如「佢讲到有咁好得咁好」是他讲得极好的意思。
除了以上两个格式外,还有个别词组与句式二相近,句式二是重复用同一个形容词,而这种词组是用两个同义的形容词,组成「有咁A得咁B」式,如「有咁啱得咁乔」是就那么巧。「啱」与「乔」是同义词,都有「巧」的意思。
大多数形容词前面都可以加「咁」,以上所举的不过是一些常见的格式。

◆「咁」可以插入少数双音节形容词中间,起强调作用。
【屋企巴咁闭】(家里闹哄哄的。)
------ 
【房里便立咁乱】(房闻里面乱糟糟的。)

注: 「巴闭」、「立乱」等都是双音节形容词,当中插入「咁」起强调作用,不能用「噉」来代替。各例中的「咁」省去后,词的基本意义不变。

「咁」放在动词前表示强调,有以下几种用法。
◆放在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或动词性词组前面表示强调。

【咪咁嬲喇!】(别那么生气了。)
------ 
【阿嫲咁惜你】。(奶奶那么疼爱你。)
------ 
【你咁挂住妈咪】(你那么想念妈妈。)
------ 
【佢哋咁想返祖国】(他们那么想回祖国。)
------ 
【佢咁叹世界】(他那么会享受。)
------ 
【咪咁乞人憎】(别那么讨人嫌。)
------ 
【呢个消息咁得人惊】(这个消息那么使人害怕。)

◆插入状语与动词之间,表示强调。
例:
【呢个细路猛咁趯】(这个小孩拼命抱。)
------ 
【咪乱咁噏】(别乱讲。)
------ 
【佢起势咁嗌】(他使劲喊。)

各例中的“咁”也可省去,“咁”只起强调作用。

◆用于动宾词组后,重复的动词之前,表示强调,格式是“动词+名词(宾语)+咁+动词”。
【石头喺山上便滚落嚟,好似落雨咁落】(石头从山上滚下来,像下雨似的。)
------ 
【佢整鬼做怪,好似做戏咁做】(他装模作样,像演戏似的。)
------ 
【阿哥将啲行李扎到实实,好似扎粽咁扎】(哥哥把行李捆得紧紧的,像捆综子似的。)

放在动词前的「咁」有时可以用「噉」来替换,但两者作用不同,用「咁」着重表示程度或强调,用「噉」则表示动作方式。


====总结====

◆两者与其它词的组合关系不同
「噉」用于比况时,可直接放在名词前,是「噉样嘅」的省略。「咁」是放在形容词前。
如:
【佢讲话好似铜锣噉声】|【佢把声打锣咁响。】
【咪鬼杀噉声啦】|【做乜鬼杀咁嘈呀?】
有一些由名词转借作形容词用的也可以用「咁」来修饰。如「咁水(那么差劲;那么次)丨咁狼胎(那么恶毒)|咁沙尘(那么轻浮、自髙自大)咁化学(那么不结实)|咁薯头(那么呆头呆脑的)|咁霸王(那么霸道)|咁牛精(那么横蛮)|咁八卦”等。

◆「噉」与「咁」可分别与不同的语素组成不同的词语

「噉」可组成「噉样(这样;那样)」和「噉样嘅、噉嘅(这样的;那样的)」,「噉头(将要……似的)」。而「咁」则可组成「几咁(多么)」,「咁滞(差不多快要……)」。
【李师傅做嘢几咁落力,噉样做好快就可以完成任务】(李师傅做事多么带劲,这样做很快就可以完成任务。)
------ 
【呢个服务员百问不厌,噉样嘅态度真系冇得弹嘅】(这个服务员百问不厌,这样的态度真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。)
------ 
【呢度几咁清静,喺噉嘅地方睇书最啱】(这里多么安静,在这样的地方看书最适宜。)
------ 
【开会啦,人嚟齐咁滞嘅喇】(开会吧,人差不多到齐了。)
------ 
【个天几咁黑,好似落雨噉头】(天多么黑,像快下雨似的)

◆「噉」与「咁」都可同「鬼」字组成「鬼噉」和「鬼咁」,但两者用法不同
「鬼咁」放在形容词或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前面充当状语,表示「极、非常、很」的意思。而「鬼噉」前边一定要加上「到」,组成「到鬼噉」放在谓语后边充当补语,表示「得很」的意思。请比较:
【河水鬼咁深】|【河水深到鬼噉】
【呢个嘢鬼咁孤寒】|【呢个嘢孤寒到鬼噉】

「鬼噉」位置一定在句末,而「鬼咁」不能放在句末,它后面一般有个形容词。有些广州人喜欢用「噉」代替句中的「咗了」。如把「用咗好多(用了很多)」说成「用噉好多」,把「少咗啲(少了—点)」说成「少噉啲」。但是「咁」不能代替句中的「咗」。
总之,「噉」和「咁」在意义方面有同有异,「噉」表示「这样、那样」等,「咁」表示「这么、那么」等。两者语法功能不完全相同,无论在充当句子成分的功能方面,在跟其他词的组合方式方面,在句中的位置方面都有差异。两者都有指示代词的作用,「噉」用来指代方式,「咁」用来指代程度,有程度副词的作用。它们一般不能互相替换,只有在少数动词性词组前可以替换,而且替换后作用、意义也不相同。

评论
热度(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jun26 | Powered by LOFTER